close

最近生活中常發生一些狗屁倒灶的事,真是應驗了『歹年冬,搞蕭狼』這句話。

但幸運的是,這些事情都不是發生在我身上,可能是因為我變的與ㄒㄧㄥˋㄍㄜˊㄍㄤㄌㄧㄝˋ吧。只是當久了旁觀者,也能比較客觀的去分析這些事情的來龍去脈,只是說礙於『言論自由才是真正的不自由』這個,也就不能指名道姓了,但我想當是人應該都知道我在說什麼,沒錯,就是說你們啦。

 

1.          人難免在碰到某些堅持的事情時,變的容易偏執。但我們常忘記,不跟自己同價值觀的人並不是不對,就算我們的價值觀屬大部分人選擇的;那也只是因為這個社會偏向當下,並不代表我們一定是對的。(除了殺人放火啦)我們常忘記、常自以為是、常要求別人符合我們心裡的期望,卻忽略當事人的心理狀態。

 

2.          當一隻手指指著別人的時候,卻常常忘記檢討自己。忘記想想這些事情,我們是否也曾經做過,或者是有無必須追究的嚴重性。後來我才發現,承認錯誤其實並不難,卻難在放下;其實可以選擇不追究、不理會,但有些人卻偏要讓全世界知道自己是對的,才引起更大的渲染、更多以訛傳訛,這種方式,即便一開始是有理的,到最後只顯得自己氣度更小、更沒水準而已。(曾經我也做過這種事情啊,嘆)

 

3.          倚老賣老似乎是很多人的通病,其實賣老者終究還是為我們好。事情總是一體兩面,如果能先與他人交心、理解他人、從他人的立場思考,我想賣老者會更讓人信服。既然想賣老,那談論事情的角度就該更大氣、思考事情的方向應該更周全;每個人都有眼睛、嘴巴、耳朵,不願相信你的人,並不是他道聽塗說,而只是你沒那麼好值得他信賴而已。(當然也有可能是那人冥頑不靈,但還是要回到自己到底被多少人信賴而取決於這項判斷)

 

4.          在工作上,小人總是當道。(還通常在上位者不在的時候特別囂張)在上位者,常很難判斷小人還是好人;在下位者,也通常難判斷這個小人到底是白痴還是白目。(無意和有意的差別)但工作嘛,畢竟就是讓你生活品質更好、充滿成就感的必需,如能在大家認定的小人身上,學到一點值得你佩服的地方,哪怕口才好、懂察言觀色、懂阿諛奉承只要能在自己身上轉變成好的優點,也是不虛此行吧。(這段講的有點心虛就是,但也沒辦法)

 

5.          感情是兩個人的事,婚姻卻是兩家庭一輩子的事。我真的無從解釋『門當戶對』這件事,但是卻心裡明白是真的再重要不過了。所謂的『門當戶對』不單就金錢,而是生活背景、教育方式等等,目的不過讓兩人(兩家)的興趣及價值觀更貼近罷了。兩個人在一起,一定只有更好,沒有更壞。事情沒有絕對,還是得經歷不斷的磨合、不斷的嚐試,才知道自己最後的選擇是什麼。(希望大家都能快點從不對的感情裡邁向卸任之路

 

6.          結婚,我對於婚姻這件事持悲觀態度,但卻很羨慕年紀大的夫妻還會牽手散步這招。套一句joseph講的話:『假如有1/2的樂透中奬機率,我們一定覺得自己會中,但現實上1/2的離婚率,我們卻永不面對會是自己。』還是要用最慬慎的態度去面對這發生率極大的悲劇,雖然說這種事情任憑誰都無法準備好。

 

7.          至於結婚後,面對到對方的家人,又是一個課題。看過很多婆媳間的不和的案例,我偏向有各自生活空間可以避免摩擦,但是,即便是不滿、怨言,晚輩也該懂得尊重長輩。(除非長輩虐待自己啦)自己抱持著太多的怨懟、太多不滿,遷怒給小孩,等於給了小孩雙重標準、兩種生活態度,相信小孩也不快樂。(這又要回歸到『門當戶對』這件事了)不過事情有很多角度,有些時候還是得咎責於長輩自己選擇忍氣吞聲,咎責於自己當初在教育小孩的時候太過保護及溺愛,導致自己的孩子在面對婚姻的問題時無法獨立。(簡稱來說就是媽寶啦,當然也有人說,每個人都是為人父母後,才學會怎麼當爸媽,但是在已經變成另一個角色之後,卻沒有更懂得體貼對方或自己的父母,是該好好檢討自己的,是吧。)

 

以上,是最近一些生活事情上的小看法。純粹就是以25歲的我價值觀去看的,一定還有會改變的吧。算是紀錄一些目前遇到事情的狀況,藉以提醒自己面對的態度,人越長越大,應該會越變越好才對。


ps. 交換感想與心得很ok,但請言之有物,把別人不需要的意見收在心底,做個有品格的人,感恩! 揪咪>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