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我還沒整理好思緒就要來寫這篇,
但是最近鬧的沸沸揚揚的事情,真的令我感觸頗深。
身為一個建商的一份子,關於台北的美,台北的好好看,
其實很多事情我們都很無能為力。

說建商不以利益為優先那是騙人的,如果概算的話,
當我們在拿到一塊土地時,我們探討研究土地的人力成本,
再到和建築師討論圖面所費不貲的顧問費設計費;
再來跟所有住戶居民開公聽會所花費的資源人力金錢,
然後是施工的拆除費一磚一瓦的建設費........
這中間耗掉多少資源有人可知道嗎?
都更短則五到十年,長則20到30年,
更甚最後不了了之...............

建商也是人,也是要花費許多成本供養底下的工作者,
沒有利益的事情誰做?我們可不是慈善團體。

在媒體的包裝和渲染下,大部份的人都被模糊了焦點,更甚不知道重點是什麼。
我相信建商不會做沒有把握,甚至"從來"都不確定的事,
我們從來只看的到事情的結果,但演變結果的過程,卻從來沒人去探知;
主辦過本次事件的同事,告訴我當時他在開發這塊土地的過程。

我想,事情演變至此,也沒人在乎過程吧,當大部分人將矛頭指向北市府的時候,
有人曾去探究受害者真的是受害者嗎?
又有誰肯將重點放在整個結構的錯誤上,而不是單一事件呢?
還有人只是為了政黨顏色群起攻之,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都更的意義都是好意,但我們必須探討的是,
不是將充滿人情味的舊房子拆了蓋作新的;
在街廓裡重新建了一棟漂亮的房子就叫做都更,
環境與社會的變遷隨時都在改變人的需要,屬於台北的美是什麼?
我想一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找不出來一個屬於台北的風格樣貌。

法規與憲法意義相違背,也才是本次該討論的議題,
人民有其遷徙自由,但如果在少數服從多數的決議下,
類似這樣的政策又該怎麼實施?

看到現在眾多網路平台上,大家一窩鋒的貼出來那麼多惡搞的圖面,
每天都在碰這些事情的我,難免有一種真的很無力的感覺呀,
真正的重點和事情始末、贏家和輸家,都沒有人肯用心去理解。

期待在每次類似這樣的事件裡,我們的專業都能從裡面獲得些什麼,
也期待我們的政府官員也都能由每次的事件得到更多使命感和責任感...
(雖然我知道這很難)
環境、社會、建築、人文、法條....再多的外在裝飾品,
都必須回到"以人為本"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